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어주원각경(御註圓覺經) 정제업장보살(淨諸業障菩薩)

於是淨諸業障菩薩 在大衆中 卽從座起 頂禮佛足 右繞三匝 長跪叉手 而白佛言 大悲世尊 爲我等輩 廣說如是不思議事 謂前所說二十五輪 皆是不可思惟不可擬議之事 이에 정제업장보살(淨諸業障菩薩)이 대중 가운데 있다가 자리로 좇아 일어나 불족(佛足)에 정례(頂禮)하고 세 바퀴 우요(右繞)하고 장궤(長跪)하여 차수(叉手)하고 불타에게 사뢰어 말하되 대비하신 세존이 아등(我等)의 무리를 위해 이와 같은 부사의사(不思議事)를 광설(廣說)하셨습니다. 이르자면 앞에 설한 바 25륜(輪)은 모두 이 가히 사유(思惟)하지 못하며 가히 의의(擬議)하지 못할 일이다. 一切如來因地行相 二十五輪 卽諸佛初地觀行之相 일체 여래의 인지(因地)의 행상(行相)으로25륜(輪)은 곧 제불(諸佛)의 초지(初地)의 관행(觀行)의 상(相)이다. 令諸大衆得..

어주원각경 07:52:42

나호야록상(羅湖野錄上) 대각선사(大覺禪師; 懷璉)

大覺禪師 昔居泐潭 燕坐室中 見金蛇從地而出 須臾隱去 聞者讚爲吉徵 未幾 自廬山圓通赴詔住東都淨因 先是 仁廟閱投子語錄 至僧問 如何是露地白牛 投子連叱 由茲契悟 乃製釋典頌十四首 今只記其首篇 曰 若問主人公 眞寂合太空 三頭幷六臂 臘月正春風 尋以賜璉 璉和曰 若問主人公 澄澄類碧空 雲雷時鼓動 天地盡和風 旣進 經乙夜之覽 宣賜龍腦鉢 璉謝恩罷 捧鉢曰 吾法以壞色衣 以瓦鐵食 此鉢非法 遂焚之 中使回奏 皇情大悅 久之 奏頌乞歸山 曰 六載皇都唱祖機 兩曾金殿奉天威 靑山隱去欣何得 滿篋唯將御頌歸 御和曰 佛祖明明了上機 機前薦得始全威 靑山般若如如體 御頌收將甚處歸 再進頌謝曰 中使宣傳出禁圍 再令臣住此禪扉 靑山未許藏千拙 白髮將何補萬機 雨露恩輝方湛湛 林泉情味苦依依 堯仁況是如天闊 應任孤雲自在飛 至治平中 上䟽丐歸 英廟付以劄子曰 大覺禪師懷璉 受先帝聖眷 累錫宸章..

나호야록상 07:32:29